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内容
文学与传播学院何惬:爱岗敬业、关心学生
发布时间:2017/6/7  浏览次数:28531 次  发布: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教育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导力量,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因此,师德师风的好坏往往影响和决定了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的好坏。近几年来,我校党政领导,始终把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坚持常抓不懈,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师德规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网络课程学习和每周一次培训讲座,让我受益颇多。

首先,政治理论的学习是重要的。要求我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认真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们要热爱本职工作,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学习,认认真真做事。加强业务学习,要有创新精神,多开展创造性的活动,以自身的严谨学风和高尚的师德师风做学生的表率。对自己的工作多用心、用脑,树立强烈的时间观、效率观、质量观,同时变压力为动力,积极促进自身能力的不断提高。 其次,在教学方面,结合教学特点,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基础知识较差的现状,采取多种教学方法,逐步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尽职尽责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乐教,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去奉献和付出。在工作中勤观察、勤思考,想学生、家长之所想、急学生、家长之所急,全心全意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走进学生的心里,尊重学生,教育引导,实现“亲其师,信其道”的教学境界。学生的成长,各种行为偏差是难免的。作为老师,我应该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找到原因,然后进行引导,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的确出现了偏差,并明确危害,使学生从内心认识到,进而自觉纠正。

最后,我们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身边的典型将有更强的说服力,学校在广泛开展学习的过程中,组织教师学习身边的优秀教师事迹,在各种集会上对这些先进教师的工作予以肯定,弘扬正气。其次,学校还组织教师讨论,谈体会,谈感想。第三,聘请领导、优秀教师来做报告。应该说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启发很大。

我认为,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都是我们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我们教师的出发点首先要考虑的是学生的利益,只有让学生真正的学到知识,让他们将来能够学有所用,才是我们的出发点,这也是我理解的师德,师德的力量在于对学生的付出价值是不是有所升华,有所历练,而我深信,只有把握好这个度,我们每一位教师都会做到,把师德师风的力量传达下去,深入下去,才是重中之重。当然,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勇于实践,大胆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将不断提升自己,加强教师基本道德素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邮编:635000 办公地点:四川文理学院新校区一教学楼2015办公室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