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内容
财经管理学院冉芸:创新观念、三省吾身
发布时间:2017/6/7  浏览次数:29378 次  发布: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培训期间学习了师德相关的视频之后,感触良多。同时也结合自己将近一年的工作经验不断地进行探索,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以下是我的几点思考。

一、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

作为一个不能免俗的普通人,我不得不承认教师从某方面来说是自己的一个职业,希望付出辛勤劳动换取一定的报酬,同时能够争取在职业人生涯中有一定的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但是,教师本身并不只是一个职业,作为每一个从学生成长起来的我们都深知这一点,在从教接近一年,同时学习了一系列的师德相关视频之后,我更加深信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要做好职业该有的职责,恪守职业道德以外,还要求我们能够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对学生的人生进行积极地引导和开释。

二、为人师范,以身作则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的教师而言,传授给学生的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生活与做人的智慧,而这些对教师本身的见识和素养就有一定的要求,需要我们女里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在学生面前取得信赖,才能让自己的教育受到学生的认可,此乃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如果我们作为教师都作出一些违反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的事情,那我们的教育怎么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我们又怎么能有自信站在三尺讲台。

三、更新观念,持续创新

更新观念,持续创新。主要从三方面来说,一方面,每个行业的专业知识都是不断发展,日新月异的,作为处在教育前沿的老师来说,我们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接触最前端的科学研究,持续创新,并将这些知识传递给学生。第二方面,师德建设是与时俱进的,我会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自己,坚持以自觉的育人精神引导自我,我会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育人功能和为人师表的作用,把师德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教师素质,师德为本。我会努力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品格高尚、精于教育、善于育人”的好教师。第三方面,更新观念,持续创新也是走进学生,和学生亲近必不可少的,学生和老师之间存在一定的年龄差距,这就会让师生之间存在观念上的代沟。

四、每日三省吾身

教师这项工作,师德的意识是很强的。身为人师,不仅要对学生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对科学负责。如果马马虎虎教学,也可以应付过去,这只是敷衍塞责履行教学工作。如果我们养成了反思的习惯和精神,就可以在每天工作之后,自检一下自己的思想、行为、教学和教育。反省自己可以激励自己,这是积极进取的表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邮编:635000 办公地点:四川文理学院新校区一教学楼2015办公室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