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内容
康养产业学院蒙军:言传身教、尊重学生(节选)
发布时间:2017/6/7  浏览次数:29456 次  发布: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师德是高校教师放飞职业理想的有力翅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取决于教育;高校教育的兴衰,取决于高校教师。 高校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则是教育之魂。古今中外,在人们心目中,似乎很难找出比教师更受敬重的职业。我就是以这样的敬仰走进了高校教师的行列。只有用真诚的心去感化学生,用真诚的爱去引导学生,只有真的爱学生才能当之无愧地说爱教育事业。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言谈举止,为人处世,衣着穿戴……都是学生私下议论的话题。为人师表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应严以律己,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成为学生的表率。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2014年4月29日,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杰出的北京师范大学校友许嘉璐先生做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座”首场报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当然无比重要,可是文化是个大海,弘扬传统文化首先抓什么?最最重要的,是先解决我们当前的问题:社会道德严重缺失。而伦理道德是中华文化最精粹的部分。

我认为要提高高校教师的师德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大力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

一:爱岗敬业 首先,我们要热爱我们的高校教育事业,要对高校教育事业尽职尽责。我们选择了高校教育事业,就要尊重我们的选择,努力学习,努力创新。认真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我们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二:尊重学生 大学生都渴望得到我们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平等对待每一位我们的学生,不能轻视他们。只有我们老师尊重了学生,他们才会尊重我们老师,愿意学习我们老师所传授的知识和经验。

三:努力奋斗 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知识和总结经验,才能不断提高我们自身素质,不断的强大自己,才能教好我们的学生。如果我们自身不努力,我们怎能要求学生认真。只有提高我们老师的自身素质,多听取学生和老教师的各种意见,不断的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我们的教学方法。

四:言传身教 我们老师的言行对大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高校教师的言行,大学生容易模仿,这可能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高校教师一定要为大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大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邮编:635000 办公地点:四川文理学院新校区一教学楼2015办公室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