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内容
建筑工程学院付琴: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发布时间:2017/6/7  浏览次数:30009 次  发布: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不到一年时间的新老师,本次参加由学校组织的两学期“青年教师培训”,让我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以讲座形式为主,过程穿插示范课观摩学习、网络培训和团队拓展训练,培训形式多种多样,培训内容丰富多姿!

在团队拓展训练中,音演学院的杨老师通过100分钟的短暂培训,运用照镜子的教学方法,结合教练技术和团队拓展训练,同时邀请学员在模拟的系列活动和真实环境中用心感受。帮助每个人反映真相、洞察自己的强项和短板、清晰目标、寻找思路、激发潜能、发现可能性并适时的调整自己以最佳状态去达成个人或者团队的成长。通过此次训练,让我深刻感受到团队协作在工作中的重要性。两次的示范课观摩学习,也让我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网络培训主要有必修课和选修课,首先学习了由杨银付老师讲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其次又分别学习了蓝晓霞老师讲授的“高校教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与实践”、曲青山老师讲授的“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庄严宣誓”、姚金菊老师讲授的“法治思维下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和“法治视野下的高校师德建设”、肖群忠老师讲授的“大学教师的职业责任与道德”、朱月龙老师讲授的“大学教师的师德情怀与师德养成”及王殿卿老师讲授的“立德树人,在明明德”等内容。通过以上网络培训专题内容的学习,让我对高校教师这一神圣职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将是我不断努力追求的目标,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首先要有理想信念,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其次要有道德情操,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在金钱、物欲、名利同人格的较量中把握住自己,更要执着于教书育人,好老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然后要有扎实学识,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还要有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等,但好老师的最基本素质应当是扎实的知识,当今时代对一名好老师的要求是“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此外还要有仁爱之心,一个优秀的老师,既要懂得因材施教,还要能做到有教无类,好老师应该是仁师,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此外,教育应该是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思想熏陶和感染思想,用情感激发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个性影响个性,用心灵呼应心灵,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塑造人格的事业。首先,教师应遵循教师之“道”,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中,传道应当是首位的,应把教师的“道”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始终;其次,教师应该具有科研精神,教师要把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以教促研,以研助教;最后,教师还应该具有奉献品质,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好教师要能够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在所不惜!

最后感谢在本次培训课程中所有老师的指导,也感谢在学习和工作中给予帮助的学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会一直沿着教育之路前行,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教师的各项职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邮编:635000 办公地点:四川文理学院新校区一教学楼2015办公室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