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研究 -> 内容
智慧教室模式下的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提高策略(摘录)
发布时间:2019/12/4  浏览次数:29979 次  发布: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智慧教室是由多个系统组成的,包括教学系统、LED 显示系统、人员考勤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在现阶段要将智慧教室的教学功能充分地利用起来,要求教师要掌握相关的教学技能。

一、智慧教室模式功能特点

(一)拥有舒适的教学环境

智慧教室是由多个系统构成的,通过搭建一个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使学生能够在其中学习相关课程,还能方便学生进行一系列的实验课程,其是对摄像技术、硬件技术、影像处理技术等的应用。智慧教室是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是学校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是当今智慧学习时代的必然选择。

(二)能增强师生的互动体验

在智慧教室模式下,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随时接入一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记忆,这些设备的功能比较齐全,拥有清晰的导航,教师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即使教师对这些设备不熟悉,学习起来也会比较简单,有利于教师快速的掌握并利用设备教学。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在智慧教室模式下,教师还能在课堂中引入各种教学资源,使课堂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实现人机互动界面友好。

(三)能够真实的展现课堂场景

在智慧教室中设置有音频信号采集系统,其能够利用各个高灵敏度的拾音吊麦全面清晰的摄取教师和学生的音频信号,再利用摄像跟踪定位系统,实时地捕捉各主体的动态,然后进行进一步的聚焦,就能够将具体的环节体现出来。并且,智慧教室还能平稳地对教师、学生和计算机场景进行切换,将各个场景高清地展示出来。此外,通过一键设置,还能对课程进行录播,并将录播过程自动地上传到智慧教室的视频管理平台,这样就能够让师生实时的观看直播。

二、智慧教室模式对高校教师教学技能的影响

智慧教室能够提高教师的部分教学技能

1.运用智慧教室模式,教师的提问技能会得到提升。

2.教师的教学技能会得到提升。

3.提升教师操作电脑和运用信息技术的技能。

4.使教师将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教学环节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并在使用智慧教室的同时,使自身的导入技能、板书技能、结束技能等都有所提高。

三、智慧教室模式下的高校教师教学技能提高策略

(一)扩大智慧教室的使用率

智慧教室的使用对教师各方面技能的提高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此,在具体的教学中,高校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扩大智慧教室的使用率,鼓励教师积极的使用智慧教室。第一,高校应该加强对智慧教室的宣传工作。第二,学校应该就智慧教室的使用制定相关的制度。第三,高校应该聘请专门的技术人员对教师进行培训,也可以派教师通过进修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水平。第四,高校还应该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在高校内容完善智慧教室的建设,扩充智慧教室所需的基本设备,为教师使用智慧教室进行教学消除后顾之忧。

(二)通过优秀教师进行示范激励

在智慧教室模式下,要提高高校教师的教学技能,就需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对其他的教师进行激励,使其主动学习新的教学技能,并不断的对已掌握的教学技能进行优化,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促使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推动高校教育的改革。

(三)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技巧进行反思

教师在利用智慧教室教学时,应在每次教学后进行反思,分析自己的教学技巧是否恰当,是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促使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高校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而教学质量则是由教师的教学技能决定的。所以,在教学之后,教师应该养成对自己的教学技能进行反思的习惯,并将自己做得好的地方与做得不好的地方记录下来,这样在下次教学的时候,就会特别注意到这一点,从而克服这些问题,最终促使自身的进步。

(四)对教师的教学技能进行指导评价

教师在对自己的教学技能进行反思时,可能会存在对自己教学技能评价不客观的情况,这就会导致教师的教学技能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高校需要请专家或者让学校的教师同伴对相关教师的教学技能进行指导评价。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多媒体、微信、计算机等教学设备综合运用的智慧教室模式下,高校教师必须要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促使高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所以,高校可通过优秀教师进行示范激励、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技巧进行反思、专家和教师同伴则要对教师的教学技能进行指导评价,从而促使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

(摘自:李玲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中心《高教学刊》2018年15期第102、103、104页原文见附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C)四川文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邮编:635000 办公地点:四川文理学院新校区一教学楼2015办公室
【管理登录】